跳至主要內容

NTEREN北美网络重构

NaiveTomcat大约 2 分钟开发开发网络

在与Ayanami Rei IVopen in new window达成合作后,我得以将其节点接入NTEREN,并利用这些节点建立NTEREN全球主干网。相应的,NTEREN要向其提供网络基础设施,如IPv6地址,以及网络运维等服务。

作为合作的第一步,目前需要接收其一台San Jose区域的VPS,将其接入NTEREN北美网络,并配置该节点与提供商之间的BGP会话。应要求同步写下这篇文章以作记录。

网络结构重构

NTEREN北美网,作为Overlay网络,目前使用Wireguard进行隧道连接。考虑到未来的可扩展性,并且考虑到三层隧道可能带来的问题,本次重构的第一步是将NTEREN北美网迁移至由Zerotier组建的full mesh二层隧道网中。

Zerotier使用官方控制器时,免费套餐允许最多25个节点。以目前可预见的NTEREN网络规模,25个节点应当足够。未来有更多节点需求时再做迁移考虑,可能迁移至自建Zerotier控制器,或其它大二层隧道方案。

此处配置参考Zerotier官方文档即可。节点不需分配IP,后续路由使用基于mac地址产生的IPv6 Link-Local地址进行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需要限制Zerotier绑定的IP。不能使Zerotier绑定到网内的IP上,否则会出现路由问题进而导致网络不稳。我限制其绑定在节点的IPv4地址上。

动态路由协议重构

原先方案中,每一台单独节点均作为一个Confederation AS实体。现重构为北美网络整体作为一个Confederation AS实体,其中运行全连接的iBGP。在Zerotier组成的大二层隧道中这种方案很容易实现。

同时,Bird的Confederation实现选路时在AS Path中忽略了用于Confederation的AS路径长度。因此在之前的网络结构中,由于高延迟的HKG-LAX隧道,路由路径常常不佳。故本次重构中改用模拟Confederation的方式,仍然使用425875xxxx范围的ASN作为Confederation使用,但不在Protocol中激活Bird的Confederation设置,而是在网络对外的Filter中删除路由中bgp_path的对应ASN。

基于源地址的策略路由

Ayanami Rei IV要求能够同时使用VPS提供商分配的IPv6地址上网。故设置基于源地址的策略路由。

思路为:当源地址为VPS服务商所分配的IPv6地址段内时,匹配一张单独的路由表,内部只有一条默认路由,与VPS服务商下发的相符。

具体设置方法如下:

ip -6 rule add from 2604:a840:2::/48 table 8 pref 256
ip -6 r add default via 2604:a840:2::1 dev eth0 table 8